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 | 天津外大召开深化拓展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改革专题推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化拓展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改革专题推动会。校党委书记周红蕾、校长陈法春、副校长余江、副校长李迎迎出席并讲话。校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余江主持。


周红蕾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多次推动会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是我校全口径人才培养改革和探索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校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改革进入了融合创新的新阶段,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她对我校拓展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改革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校统一思想、上下一盘棋、真抓实干,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二是各教学单位要持续加大改革力度,瞄准前沿,主动作为,相互融合,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从长远发展谋划;三是要做好本年度新增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宣传方案,要以点带面,质量为王,做好宣传,整体推进。

陈法春对本次22个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给与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项目是我校不断深化拓展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最新成果,也是实现我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求索精神、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现实路径。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理念的认识,进一步科学设计、全面论证、分类整合、做好宣传和落地,确保项目充分体现我校培养特色,有吸引力,满足社会的多元化需求。

余江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在研讨、磋商和新增项目实施方案优化方面的努力。对于未来的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优化项目论证、招生宣传工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解决和疏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落地。

李迎迎强调要通过教师培训、重构课程体系、设立教改专项等举措提升我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能力。

教务处处长王济军汇报了2024年我校新推出的跨国本硕连读、跨校联合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辅修微专业和课程群、产教融合和新工科等5大类22个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等分别介绍了分管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党委教师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等部门分别从师资统筹、招生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反馈。各本科人才培养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创新培养项目做了进一步补充和说明,并就项目落地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我校一直秉持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次专题会不仅是对我校近年来在深化拓展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的总结汇报与落地审定,更是一次统筹推动会,展现了我校在推动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改革上的坚定决心和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