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教务处是主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实施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地方和学校决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促进本科生全面发展,服务教学单位和广大师生,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教风和学风建设。

教务处现设有5个科室:教学研究科、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科、实践教学与考务管理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教材管理科。主要职责包括:

1. 制定、修订学校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落实

2. 组织实施全校性的教学改革,负责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宏观调控与整体管理。开展教学改革立项、教学奖励和教学质量的评估工作。

3. 负责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组织实施专业建设、评价和调整。

4. 组织本科课程建设。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制定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积极进行课程培育和指导,进行各级各类课程奖项评选、推荐,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负责本科教材使用的审核、建设和管理。

5. 负责本科生学籍管理。审查与发放学历证书,审批和处理转学、转专业、退学等学籍变动工作,负责辅修专业和微专业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毕业信息上报、辅修专业证书出具等工作。做好本科生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相关教学安排和学籍管理工作。

6. 监控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根据教学任务,做好本科生排课工作以及与之配备的教室资源的使用和调配。完善监控体系,做好本科教学运行日常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打造实时有效的反馈奖惩机制,整理、分析相关数据,为学校相关决策提供依据,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7. 组织制定实践(实验)教学计划,监控实践教学质量。指导、监督各学院做好专业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负责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做好本科生各类竞赛的组织及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学校语言文字相关工作。做好普通话推广和测试的组织与实施。    

8. 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搜集、整理和分析国内外教育教学的最新动态,跟踪教育改革和研究的优秀成果及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