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合作持续推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建立优势学科专业之间的交流机制,着力加强外语学科合作发展,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合作办学2023年7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余江带队赴云南民族大学洽谈教育合作交流项目。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邹永松及相关部门接待了我校一行双方围绕共同建立非通用语种人才国内联合培养项目多途径积极开展双方合作办学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共建科研交流平台推进对外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23年9月双方签订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培养协议书》,正式推动项目运行。

2024年1月14日至18日,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学生来我校参加由亚非语学院承办的思政课堂出校园之“天津行”冬令营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和我校“中外制度比较思政课重点实验室”,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增进了两校间的友谊,也是两校思政教育的一次创新合作。

3月14日,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攀一行四人来校交流。教务处、英语学院、日语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交流座谈。双方就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座谈交流。双方还就合作培养学生达成初步意向,将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相关重点学科进行学习交流。

4月1日,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4名英语专业同学、2名日语专业同学顺利抵达我校,正式开启两校联合培养学生合作项目。教务处、学生处、英语学院、日语学院密切配合,为6名同学能尽快适应天外积极做好保障工作。目前,同学们已经编入相应专业的班级,开始了天外的学习生活。

近期,我校亚非语学院也将启动非通语种专业学生交流项目选拔工作,4月中下旬派出非通用语学科教师、学生赴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学习交流。同时,云南民族大学也邀请我校副校长余江教授出席4月12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云南省高校非通用语人才联合培养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共同探讨和提升云南省非通用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有组织的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

今后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两校合作专班工作组等制度,密切高层互访,确保双方合作取得实效。继续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国际推广等进行深度合作,政策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